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不要吃成“小胖墩” 孩子发育期 “营养均衡”才是王道

2021-05-20 08:47:23 来源:今晚报

今天是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珍惜盘中餐粒粒助健康”。中研院附属医院营养科专家高贡提醒,提倡学生合理搭配饮食,不要吃成“小胖墩”,但也别为了减重随便节食,另外,临近中高考,学生此阶段不宜过度进补。

日常饮食讲究营养均衡

专家介绍,无论是小学还是初高中,都是孩子身体成长中的重要阶段,这期间日常饮食一定要均衡。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要保质保量。

蛋白质分为优质蛋白和非优质蛋白,肉、蛋、豆制品中富含优质蛋白,这些食物,每天累计摄入200克至250克为理想值。另外,牛奶中也有优质蛋白,每天应该保证饮用250毫升至300毫升。

一些孩子可能有挑食行为,家长首先要引导,要以身作则,另外还可以尝试将这些孩子不爱吃的食物和孩子爱吃的食物混合在一起,想办法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另外,不是说哪些食物营养价值高,就得一味让孩子多吃,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人们每天摄入食物的种类应该在12种以上,一个星期应该保证在25种以上。所以,家长还要多给孩子换换口味。

孩子发育期不能靠节食减重

眼下,一些家长怕孩子营养不充足,完全不控制孩子的饮食,导致“小胖墩”越来越多。但同时,最近又出现另一种极端,因为怕孩子太胖,所以家长采用节食的方法给孩子减重。专家介绍,这种做法也不科学。

想控制或减少孩子的体重,一方面要控制孩子少吃汉堡包等快餐。另一方面,孩子如果体重超重,家长在给孩子减重时,不能采用成人节食的方法,三餐必须要有规律。想给孩子减重,要从调节饮食结构,控制热量和脂肪的摄入,加大锻炼运动量等三个方面共同入手。

别给临考的孩子过度进补

中高考临近,孩子们正在冲刺阶段,家长的任务更多的是进行“后勤补给”。怕孩子学习太累,一些家长给孩子变着花样做美食,晚上还不忘加餐,还有一些家长购买一些补品,希望给孩子增加营养。

专家表示,这两种方式其实都不科学。当食物进入胃里后,身体中的血液会往胃部涌,有可能会影响脑供血,孩子可能会出现犯困及精神无法集中的情况,进而影响学习效果。另外,也不建议给孩子吃没有食用过的补品或营养品,贸然食用,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记者胡智伟)

关键词: 孩子 发育 营养 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