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塑造孩子行为 表扬与批评要有“度”

2021-05-20 09:08:41 来源:今晚报

家长在塑造孩子行为的过程中,表扬和批评是最常见的方法。表扬就像一缕阳光,温暖着孩子的心田;批评就像一盏明灯,可以避免孩子迷失方向。这两个看似有点对立的方式,在帮助塑造孩子行为的过程中,缺一不可。

有的家长担心如果经常表扬孩子,孩子会得意、骄傲,进而会吃亏。与此相对的是,还有的家长担心经常批评孩子,会让孩子的自尊心受挫,或者产生逆反心理。在左右为难的情绪下,家长们往往在表扬与批评间犹疑不决,不知道用哪种方式教育引导孩子效果会更好。表扬与批评,二者缺一不可,关键在于把握好其中的“度”。

先来说说如何科学地批评孩子。作为家长应该宽容、冷静地面对孩子的错误。一些存在紧张情绪的家长在孩子出现一点小问题时,就会焦躁、情绪失控,对孩子大喊大叫,而后又追悔莫及。建议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的家长,要及时叫停自己对孩子严苛的责备,不要心急,不要认为孩子的错误是有失体面的行为,而是把它当做锻炼孩子的良机。此时家长需要适当激发孩子的“内驱力”。在教育中“疏”重于“堵”,引导得当才能事半功倍。比如督促孩子高效率学习这件事,建议家长不要以满足孩子要求作为奖励,虽然短期看来可能会有成效,但是时间一长,会使孩子丧失原有的“内驱力”,难以自律。

再来说说如何正确地表扬孩子。当孩子有了好的行为表现,家长首先要及时肯定,除了简单的“你真棒”之外,还可以通过一些更加细节性的描述,让孩子明白什么行为是值得鼓励的,并切实感受到“表扬”绝不是泛泛而谈。跟表扬一样,批评孩子也应该“就事论事”。当孩子出现错误时,家长不要一味宣泄情绪,而是要及时告诉孩子他错在哪里,这样做会造成什么后果。

家长善于利用表扬与批评,教育效果往往可以事半功倍。表扬与批评犹如炼钢,火烧一定的时间后,需要泼一点冷水,叫“淬火”,这样炼出的钢坚韧不易断。把握好表扬和批评的度,对孩子健康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赞美是孩子成长中必需的营养,经常举具体事例夸赞孩子,孩子会把好的做法坚持下来。同样,勇敢地、平静地、真心地接受批评是一个人长大成熟的标志,也是为今后承担社会责任做准备,因此家长也要及时给孩子纠错,并宽容地给孩子留出改正错误的时间,让孩子在遭受挫折的情况下不断成长。

(张建伟,河西区闽侯路小学教学主任,高级教师,曾任教育部特派香港首届教学指导,教育部海培办“国培计划”省级工作坊主持人,天津市中小学市级学科骨干教师。)

关键词: 表扬 批评 塑造 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