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召开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会

2023-09-09 13:57:25 来源:中工网


【资料图】

中工网讯 据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9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在包头市召开全区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围绕助力自治区办好“两件大事”,聚焦聚力推进全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组建由1400多名宣讲员组成的116支劳模职工宣讲团;以开展15项全区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近百项自治区职工职业技能比赛为抓手,有力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焊接设备操作工机器人、无人机操作员两个工种在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内蒙古在第七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交流活动中有5项成果获奖,其中,北方稀土张文斌团队成为区首个荣获全国“一等”的职工创新成果;出台扶持重点产业工匠人才的10项举措,持续壮大人才队伍;深入开展促就业、送温暖、普惠服务、劳模和职工疗休养、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职工福祉。

会议强调,要聚焦工作重点,确保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突破。要在增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实效性上协同发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强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为产业工人发挥作用提供舞台。要在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协同发力,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持续实施“百千万”工程,进一步助力工匠之都建设,培育选树更多大国工匠、北疆工匠。要在更好保障产业工人合法权益上协同发力,推动普遍建立和落实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和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维护产业工人安全健康权益,深化工会就业创业服务,加大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推广力度,做实工会“互联网+”普惠性服务,让广大产业工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上,包头市总工会、伊金霍洛旗总工会、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会党工委、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能源有限公司工会、赤峰宏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会、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工会负责人先后发言,分别围绕打造工匠之都和职工创新综合示范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加强工匠学院建设等方面交流了经验做法。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