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买房定金在什么情况下能退?买房交认筹金注意事项?

2023-03-31 14:39:58 来源:国际财经网

交了定金后悔了怎么办?

首先,小编想举个例子来开头:刘小姐最近很气愤,平白无故,5万块没有了,还没处说理去,怪就只能怪自己缺乏经验。

刘女士年初想购房,看上了某区的一套房子,禁不住售楼小姐的游说,准备只用向银行贷款的形式支付首期款。但是交了5万块的定金之后,刘女士再不能进行下一步,因为她已经被拒贷了。

刘女士马上致电开发商,要求终止购房,返还5万定金。但是开发商一口回绝,最可怕的是,刘女士起诉也没有用,只能吃这个哑巴亏。为什么?

因为在购房的认购阶段,支付的如果是订金,这个“订金”是没有法律约束力的,也就是可以返还。然而“定金”就不一样了,在认购书阶段,交的是定金,就是必须要买了,不买就要承担违约责任。

也就是说,交了定金后悔了怎么办?很遗憾,如果是因为自身原因而不想买房的,那么就属于买方违约,定金是不退的。

买房定金在什么情况下能退?

1、就合同主要条款未达成一致意见的

如果认购协议对商品房的面积、价格、朝向等主要条款里没有明确约定,且后来开发商与购房人又未能就这些主要条款等协商一致,从而未能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那么开发商应当将定金返还给购房人。

因为商品房买卖合同之所以没能签订,是由于双方未能就合同的主要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并不是购房人单方违约而造成。

2、对于补充协议未协商一致的

当事人双方签订补充协议的,如果双方在诚信、平等的原则下继续进行了磋商,只是基于各自利益的考虑,就无法补充协议达成一致表示的意思,而导致购房合同不能订立的,则属于不可归责于双方的原因。这样一来,购房者就有权力要求开发商返还定金。

买房交认筹金注意事项?

1、“认筹”楼盘大多没有预售许可证。搞“认筹”的楼盘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特征——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很多楼盘是在建设过程中就开始了认筹的,那个时候房子预售许可证估计还没有办下来呢。

2、故意控制房号、制造热销假象。不少开发商及代理商在“认筹”时,往往故意控制房屋销售的数量。知情者打了一个比方,有些楼盘往往只放出1/3的房屋,这1/3的房屋销售完了之后就对外声称“全部售罄”,从而故意制造楼盘热销的假象。

认筹金可以退吗?

1.在没有签订任何条款的时候,认筹因不具备法律效应,购房者在认筹过程当中所交的“诚意金”、认筹金是可以退还。而在认购和签订正式买卖合同时,购房者就需要仔细确定,防止有损害自己合法利益的行为条款出现,签订任何条款是也要看清楚,要留心眼。

2.需仔细查看合同,是否有约定:如开发商在认筹协议上约定,购房者将来由于个人原因不再购房,那么认筹金就不会退还;或是否认同直接将认筹金转为定金。按照法律规定,若买家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的,应双倍返还定金。

关键词: 买房定金 认筹金可以退吗 买房交认筹金 交了定金后悔